Physiolac

嬰兒的飲食

母乳

一般資料

母乳餵哺能讓你和寶寶培養更親密的感情。母乳不但能確保寶寶能最佳地成長,

也能減低寶寶過敏的風險,保護他免受感染。

從營養的角度來看,在開始餵哺母乳的時期,乳汁以水份為主,為寶寶補充水分和解渴。如果寶寶祇是口渴,他所需的授乳時間不會很長。如果他是飢餓,他會持續地吮吸,令乳汁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增加,增加飽肚感。

由於母乳餵哺能消耗懷孕期間身體儲存的脂肪,它會幫助你回覆苗條。但你仍然要繼續懷孕期間的平衡和多元化的飲食。

以母乳和奶粉同時餵養寶寶可能會影響母乳餵哺,因此你應盡量考慮祇用母乳。在決定從母乳餵哺轉到奶粉配方前,你應考慮此轉變會為你帶來的額外經濟負擔。

 

 

姿勢

讓寶寶得到即時的滿足!一般來說,你的寶寶會讓你知道什麼時候餓了。然而,寶寶渴望你餵哺時,也可能衹是口渴,想滿足吸吮的需要,想睡覺或只是想親近你而已。

選擇一個安靜、温度適中及有適度照明的地方,舒適地坐着或躺着,以免背部和手臂疼痛。最後,把寶寶抱入懷內,使他的臉對着你的乳房,他的身體倚在你身上,然後開始餵哺。

一個良好的餵養姿勢可避免弄傷乳頭及乳房。如果感到乳頭或乳房持續疼痛或有其他症狀,請去看醫生。

 

 

 

授乳

在開始母乳餵養時,最好每次都使用兩邊乳房,使兩個乳房都可受到刺激,提供足夠乳汁。以後,每次餵哺,衹需使用一邊乳房。

請緊記,身體製造的乳汁取決於你寶寶的消耗量:他喝越多,回奶便越快,反之亦然。

 

脹痛:

當你餵母乳時,乳房可能未能把乳汁排出而充血,引致脹痛。此情況下,乳汁仍然儲存在乳房內,阻礙循環,並會引起腫脹疼痛。

 

如果發生這種情況:

  • 盡早開始餵養

  • 乳房感到痛楚時,用手或使用吸奶器把過剩的乳汁擠出

  • 餵養前,用一墊,藥棉或浸了溫水的沐浴手套敷胸,餵養後,再用泠水敷

  • 用痛楚的一邊乳房餵哺

  • 不要穿太緊的胸罩,壓着乳房

  • 更改餵養的姿勢

如果脹痛持續,請去看醫生。

 

 

餵養母乳和工作

你返回工作崗位後,仍然可以繼續餵哺母乳。你可用吸奶器把乳汁劑出,並保存在冰箱內。

然而,我們建議寶寶在4週歲前,不要使用吸奶器。這段時期,你應可提供充足的乳汁,寶寶也懂得怎樣吮吸。泵乳汁的最佳時間是在早晨; 這是身體生產乳汁最多的時間。

不建議使用微波爐來解凍乳汁,因為它會破壞乳汁內的營養和品質。最好的方法是把它放在冰箱下層或用冷的自來水來解凍。解凍後,可放入熱水中隔水加熱。

一旦解凍,乳汁必須放在冰箱中保存,並在24小時內使用或棄掉。

服務條款 · 個人私隱守則